Home » 监测工具

Google Analytics的时间观与自定义报告

25 九月 2009 29 Comments

前言

在Google Analytics中,有很多个时间度量:

Time on Page, Time on Page,Avg. Time on Page;
Time on Site,∑ Time on SiteAvg. Time on Site。(Avg.是Average的缩写)

在WA的过程中,基本度量非常重要,原理一定需要百分之百清楚。我以前想当然地以为自己理解了,但事实并不是这样。下面就严谨地详细地与大家分享一 下(有些枯燥):

说明与定义:

  • 为标准化度量名称,本文相关度量均用英文表示;
  • 文中的“本站”,指添加了同一UA ID Google Analytics监测代码的所有页面集合;
  • “站外”,指未添加Google Analytics监测代码或“本站”UA ID不一致的页面集合。
  • “站外”与“本站”的关系:本站 ∩ 站外 = 0,本站 ∪ 站外 = ∞(即整个互联网)。
  • 监测部署是以标准的Google Analytics监测代码为准,不考虑使用虚拟 Pageview Tracker 或 Event Tracker 等定制化监测情况。

基于页面的时间度量

Time on Page and ∑ Time on Page

访问者停留在某个页面的时间,所有访问者在一批页面的停留时间总和。对于跳出到站外的访问, Google Analytics将无法统计最后一个访问页面的停留时间。英文详细标准定义如下:

This field indicates how long a visitor spent on a particular page or set of pages. It is calculated by subtracting the initial view time for a particular page from the initial view time for a subsequent page. Thus, this metric does not apply to exit pages for your site.

Avg. Time on Page

一个特定页面的平均停留时间 等于 所有访问者在该页面的停留时间之和,除以该页面的 Pageview 与 Exit(或Entrance)之差。

公式:Avg. Time on Page = ∑ Time on Page / (Pageviews– Exits)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访问者只访问该页面一次,且这该页面是离开本站前的最后一个页面,那么他的停留在该页面时间为零。

基于网站(页面的集合)的时间度量

Time-on-site

Time on Site:一个访问者在本站所停留的时间,即停留在本站所有页面的时间之和。如上图一个访问者,Time on Site = Time on Page A + Time on Page B + Time on Page C = 2:25。尽管 Time on Page C = 0,但它也会参与到Time on Site的求和计算过程中。下方是官方英文标准定义:

The time a visitor spends on your site.

∑ Time on Site:一类访问者在本站所停留的时间之和。

Avg. Time on Site:访问者在本站平均停留时间。公式为:

Avg. Time on Site = ∑ Time on Site / Visits

对于本站而言,Visits 的值等于所有的登陆页的 Entrances 之和。
这里的除数是包括了Bounce部分,意味着,有些Entrance并未造成停留时间增加。因为一个 Visit Entrance到登陆页,什么都没干 Bounce 走了,虽然 Entrance + 1,Pageview + 1,Visit + 1,但这个访问 Time 为 0 。而他们要在公式中与其它 Visits 分享 Time on Site。

利用自定义报告理解度量间关系

在Google Analytics的自定义报告中,左边有许多的 Dimensions 和 Metrics 供你选择,大家不妨拖拽着玩玩,了解主体与度量之间的关系。比如说:

  • 当你选择 Dimensions 为 Landing Page, Exit Page 的时候,Time on Site 与 Avg. Time on Site 就会变灰(无法选择)。因为作为特定的功能页主体,是无法具有 Time on Site 这种属性度量的。
  • 但是当你选择 Dimensions 为 Source, City 的时候, Time on Site 与 Avg. Time on Site 就能选择。因访问者类型作为主体时,就能使用 Time on Site 这种属性度量。
  • 更奇怪的是,当你选择 Dimensions 为 Page 的时候, Time on Site 与 Unique Pageviews 两种分别为 Site Usage 和 Content 类的度量只能二选一。

最后,跑一个Dimensions 为 Landing Page 的自定义报告,大家可研究一下度量间的关系,结论公式如下:

Time on Page / Avg. Time on Page + Entrances or Exits = Pageviews

Table

思考题

最后留一个问题让大家思考,帮助大家自己研究体会,欢迎大家留言交流解答(正确答案将在国庆节公布):

如果再跑一个Dimensions 为 Page 的自定义报告,大家会发现,同样的 Page 01,02 的各个页面,Time on Page、Avg. Time on Page、 Exits、Pageviews、 Unique Pageviews 度量的数据都不同了。为什么呢?

Table2

期待您的回答。。。

 

29 Comments »

  • Sidney Song said:

    好文!
    关于time on site,time on page,avg. time on page等度量,的确是很容易混淆和被迷惑的。做一下cutomized report,可以亲自动手实践获得收获。

    回复(Reply)

  • cecilia said:

    根据Unica的报告看出,72%的市场人都没有全职的网站分析专家。

    幸福的人总是少数啊

    回复(Reply)

  • Will Lin said:

    Landing Page是按Visitor来划分的,Page是按Visit来划分的。

    对于Landing Page是Page01的情况,只要这个Visitor访问站点的第一个页面是Page01,以后该Visitor所有的Visit的指标都会统计在Time on Page, Ave. Time on Page, Pageviews, Unique Pageviews里,而不管这些Visit里面有没有经过Page01.

    对于Page是Page01的情况,则只有Visit经过Page01的情况才会统计在Time on Page, Ave. Time on Page, Pageviews, Unique Pageviews里,而不管这些Visit它所属的Visitor访问站点的第一个页面是否为Page01.

    Entrances和Exits都是以Visitor为准。所以对于Landing Page这种以Visitor为准的指标,它进入的次数必然等于退出的次数,因为这类Visitor的任何一次访问都必然既有进入也有退出。而对于Page来说,Entrances为Page01的,所有的进入次数必然既统计在Landing Page为Page01里,也统计在Page为Page01,而对于Exits来说,如果这次Exits所属的Visit里没经过Page01就不会统计进去。

    回复(Reply)

    Tenly reply on 九月 25th, 2009 1:25 下午:

    感谢Will Lin的第一个回答. 答案已经非常不错了. 根据你叙述的逻辑,可能需要需要调整一点:
    Landing page不是按visitor划分,而是按Entrances划分,Entrance可以近似理解为visit。在GA中,Visitor是一个有时间区间性的度量,一周内的visitor,一个月内的visitor,一定的报告时间段的visitor。所以你在做自定制报告的时候,你绝大部分的dimensions都不能选择visitor这个度量.除非day/monthy这些时间性的dimensions.

    整体的逻辑回答这个问题是正确的,但是立足点有点小问题,适应地调整描述就OK了.

    回复(Reply)

  • tilili2000 said:

    “landing page”为page01的用户就好像把用户进行了细分,一系列指标描述了从page01进站用户的行为?

    回复(Reply)

  • 水少爷 said:

    前者以landing Page 计,统计的是以“Page01”为landing page的Time,如果该访客同时浏览了“Page02”,那这些时间也算在里面了。

    后者以Pageviews计,统计的仅是所有浏览过这一个页面比如“Page01”的Time,至于该访客还浏览过的其它页面的时间是不计的。(Pageviews-Exits)*Avg.Time on Page=Time on Page

    回复(Reply)

  • 水少爷 said:

    Exits也是不同的,前者统计是以某个页面为landing page,无论在哪个页面退出,Exits都算做该landing page名下。我自己认为无统计意义。
    后者恰好相反,无论从哪个页面登陆,只要在该页面退出,都算作该页面的Exits。这个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回复(Reply)

  • cliff said:

    Time on Site与_utmb是什么关系呢? 感觉应该比较复杂,比Time on Page计算复杂。

    回复(Reply)

  • tilili2000 said:

    在自定义报表中,维度为网页,指标为新访者次数,弄不明白这种情况下,新访问次数的含义?恳请赐教

    回复(Reply)

    Tenly reply on 九月 28th, 2009 11:31 上午:

    不太清楚GA中文的度量名字.希望我没理解错,dimensions是page,metrics是new visits
    那么表达的是,看过page A,或者page B,……的visit中,新来的数量:
    % New Visits = New Visits / Visits
    注意这个”新”的定义,GA cookie第一次新建到user的brower的次数.

    回复(Reply)

  • 老鱼 said:

    好专业的文章。留言证明我来过

    回复(Reply)

    Sidney Song reply on 十二月 28th, 2009 3:46 下午:

    欢迎多讨论哦!

    回复(Reply)

  • lixuefeng said:

    群主你好!
    问个问题行吗? 您说:"当你选择 Dimensions 为 Landing Page, Exit Page 的时候,Time on Site 与 Avg. Time on Site 就会变灰(无法选择)。"但是为什么你跑出了Dimensions 为 Landing Page 的自定义报告呢。
    Dimensions 为 Landing Page 的报告 中的 Time on Page 是不是 表示这个page当 作为 Landing Page的时候的 总的 用户停留时间,而Dimensions 为 Page 的自定义报告中 Time on Page 是不是 表示这个page 所有的 用户停留时间呢。 也就是说前者应该是后者的一个 子集吧。那为什么后者的数组小于前者呢?(438,790 < 772,616)

    回复(Reply)

    Tenly reply on 十二月 31st, 2009 9:03 下午:

    1.我跑的自定义报告选择的是Time on Page度量,而不是Time on site相关的度量。
    2.你理解刚好反过来了。后者是前者的子集。详细可以参看上面Will Lin的评论。

    回复(Reply)

  • hk said:

     tenly 你好,有两个问题请教。。
    1.怎么在google analytics 查看 heatmap
    2.google analytics中定义的网站平均值是怎么定义的。如果有必要请留下您的email,我可以把我的分析报表发给你看看。。谢谢帮我看看。。

    回复(Reply)

  • Will Lin said:

    我的最初的评述里需要把"Landing Page是按Visitor来划分的,Page是按Visit来划分的。"改成"Landing Page是按Visit来划分的,Page是按Page来划分的。".
    开始造成混乱的起因因为是按Landing Page的报告里的Entrances等于Exits造成的,Entrances的定义:The number of times visitors entered your site on this page仍然试用(在这里就等于以该页面为入口的访问数),而Exits的定义:The number of times visitors exited your site from this page其实和这边的Landing Page放在一起就有些容易引起混淆.因为拿Landing Page为Page 01的例子来说,这里的2617次Exits并不表示用户从Page 01退出站点了2617次,而是表示以"Page 01"为Landing Page的2617次访问中在所有站点页面总共退出了2617次.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算Avg. Time on Page的公式的分母变成是访问所经过的页面数-访问数,因为每次访问总是最后以1个不知道停留时间为多少的页面结束的.
    对于访问者(Visitor)的标识应该会对统计工具的要求更高,因为需要保存并核对一定时期的历史数据.按照我的理解好像Google Analytics和Omniture SiteCatalyst没有报表能反映一个访问者(Visitor)在某段时期访问站点的最早进入页面.
    谢谢Tenly的指正.

    回复(Reply)

  • Will Lin said:

    我原来那段评述可以修正如下:
     
    Landing Page是按Visit来划分的,Page是按Page来划分的。
    对于Landing PagePage01的情况,只要这个访问站点的第一个页面是Page01,以后该Visit所有的Page指标都会统计在Time on Page, Ave. Time on Page, Pageviews, Unique Pageviews里,而不管这些后续pageviews行为有没有经过Page01.
    对于PagePage01的情况,则只有pageviews行为经过Page01的情况才会统计在Time on Page, Ave. Time on Page, Pageviews, Unique Pageviews里,而其相应的Visit中不是Page01pageviews行为都不计入.
    EntrancesExits都是以Visit为准。所以对于Landing Page这种以Visit为准的指标,它进入的次数必然等于退出的次数,因为任何一次访问都必然既有进入也有退出。而对于Page来说,EntrancesPage01的,所有的进入次数必然既统计在Landing PagePage01里,也统计在PagePage01,而对于Exits来说,如果这次Exits所退出的页面不是Page01就不会统计进去。

    回复(Reply)

  • 电子商务愣头青 said:

    用GA如何跟踪Internal Campaign呢?之前看过网上的帖子,好像只能用GA的Site Search渠道来跟踪,有没有别的方法呢?

    回复(Reply)

  • Digital Marketing effect : Can communicate or not? said:

    [...] Engagement Index(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75)and a new method developed by Tenly: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1053 to study time on [...]

  • 电子商务网站分析要关注些什么 « CrawlPW 爬虫密码 - 公益性搜索引擎优化(SEO),网站运营,网络安全及SEO技术交流平台! said:

    [...] 流量质量比较;这里推荐Engagement Index(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75)以及Tenly开发的一种方法: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1053来研究流量停留的时间。 [...]

  • skypig said:

    学到了很多,虽然有些概念我还是没明白!

    回复(Reply)

  • 睡城浮桥 said:

    大学都说的好专业,我有些听不懂,但我听说,有以下几个理由,所以google analytics 统计的访问量偏低,说的MS很有道理,搞的我也怀疑了,还请LZ及各位高人指点

    1、两个监测工具原理的不同:Google是Landing page页面完全加载后,才计一次访问数,而Adforward是广告素材只要有点击即使Landing page页面没完全展示就计为一次点击,一般会造成很大的误差;
    2、监测代码是加在页面底部,会有一部分访问量无法监测到。因为在页面没有完全加载的时候,监测代码是不会向监测服务器发出请求的,所以本次访问会统计不到,由于这个原因也会加大统计误差;
    3、互联网服务商对Google一些地区做了访问限制,而且google的服务器响应速度可能在国内会比较慢,会造成很大部分的访问量流失。而其他监测系统,比如百度统计,一般不会有被屏蔽的问题,在国内的访问速度也比较快;
    4、Google已经基本退出中国市场,Google可能会屏蔽多种浏览器,导致反馈结果更加不够精确;

    回复(Reply)

    Tenly reply on 五月 11th, 2010 10:50 上午:

    1.GA何时加载,与GA代码放置的页面位置有关。你可以把GA代码放在最前面,比广告素材的代码还前,也行。2.第二点正确。3.不成立。Google Analytics与Google的屏蔽无关,因为GoogleAnalytics是独立的域名,不在GFW的黑名单。4.不成立,与浏览器无关。

    回复(Reply)

  • 睡城浮桥 said:

    谢谢Tenly ~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以后有啥不懂的我还会来请教,真谢谢了~

    回复(Reply)

  • 电子商务网站分析要关注些什么(上) | 鸟人网 said:

    [...] Index(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75) 以及Tenly开发的一种方法: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1053来 [...]

  • 电子商务网站分析要关注些什么(上) — SEM KNOWLEDGE BASE|搜索营销智库 said:

    [...] 流量质量比较;这里推荐Engagement Index(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75)以及Tenly开发的一种方法: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1053来研究流量停留的时间。 [...]

  • 电子商务网站分析要关注些什么(上) « 网站分析公会 said:

    [...] 流量质量比较;这里推荐Engagement Index(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75)以及Tenly开发的一种方法: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1053来研究流量停留的时间。 [...]

  • アクセス解析の標準化 « WebAnalytics.jp —アクセス解析専門 said:

    [...] 流量质量比较;这里推荐Engagement Index(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75)以及Tenly开发的一种方法:http://www.chinawebanalytics.cn/?p=1053来研究流量停留的时间。 [...]

  • mengyi-hack said:

    Time on Page / Avg. Time on Page + Entrances or Exits = Pageviews
    老师,你的这个公式我不敢确定。通过你给的数据,是有误差的。我email:mengyi-hack@163.com

    回复(Reply)

Leave your response!

Add your comment below, or trackback from your own site. You can also subscribe to these comments via RSS.

Be nice. Keep it clean. Stay on topic. No spam.

You can use these tags: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font color="" face="" size=""> <span style="">

This is a Gravatar-enabled weblog. To get your own globally-recognized-avatar, please register at Gravatar.

Get Adobe Flash playerPlugin by wpburn.com wordpress themes

备案/许可证编号为: 京ICP备09063066号